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宣传阵地

长春市财政局:财政金融为企业发展赋能护航

时间:2023-05-08 10:06来源:长春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长春市财政局全力推进“万人助(驻)万企”行动,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产业引导基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财金融合作用,持续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赋能护航。

政府性融资担保:破解“专精特新”企业资金瓶颈

长春担保集团聚焦“助企”积极而为,组织开展财政金融对接会、助企服务暨“政银企”对接会、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创新业务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以0.8%的优惠费率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先后帮助市夸克普精汽车电子、省车桥汽车零部件、省拓达环保设备等10户企业取得担保贷款1.02亿元。年内,已为204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服务,新增担保金额28.25亿元。

产业引导基金:推动我市重点产业项目落地

长兴基金积极推动与中金、深创投、IDG、华映资本、弘晖基金等头部基金机构合作,年内对接企业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80余个,新增投资额6000万元。截至目前,长兴基金已签约子基金22支,总规模129亿元,引导基金出资1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0亿元;直接投资市内项目41个,累计投资20亿元。

金融服务平台:打造财政金融助企服务窗口

市金服平台以“政策服务、金融服务、双创服务”为核心,积极开展金融科技服务,推动政策性金融业务推广。目前,金服平台已申请成为“长春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之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服务活动”协办方,协助政数局完成4547户企业征信授权,正在与南关区政府等部门共同推动区属金融超市专区建设,已成为中小微企业认可的我市财政金融助企服务窗口。

具体工作中,市财政局始终着眼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的普惠性和示范性作用精准发力,切实帮助我市一批中小微企业享受到了财政金融政策红利,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下一步,在市助企办领导下,市财政局将继续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创新服务品类,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推动助企惠企和助力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政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