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宣传阵地

积极争取普惠金融奖补资金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时间:2022-06-10 16:27来源:长春市财政局金融处
【字体: 打印

6月2日,财政部公布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名单,长春市成功上榜,6月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也对此作了报道。本次全国共有83个示范区上榜,我省共2家(另外为白城市),财政部下达奖补资金22.8亿元,我省最高将获5000万元。

一、克服疫情困难,全力争取政策支持

市级财政部门坚持全面梳理紧盯国家政策风向、上级部门动向,坚持能要尽要、给多少要多少,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机会,一直通过省厅与财政部相关司局保持密切联系。即使在此次参选的4月中旬,积极克服抗击疫情提级管控期面临的诸多困难,迅速牵头组织申报攻坚,突出细化上报方案,突出普惠金融发展指标以及地区影响力等因素,仅用6天时间完成全部申报工作。一是加强与有关部门横向沟通,填报近年普惠金融绩效指标,二是快速确定申报方案编写起草机构,三是与省财政紧密联系沟通,及时掌握要求及各市州报送信息、进程,最终及时将申报资料提请市政府报省财政厅。

二、发挥引导作用,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市级财政部门积极强化财政资金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引导效应,2021年,市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资金合计7662.87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112万元,省级转移支付资金2829万元,市级资金1721.87万元,在稳企业保就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支持,一是有利于强化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助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撬动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助推实体企业“不减速”、“不停摆”;二是有利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引导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增效;三是有利于强化保险、担保、信贷政策协同。

三、强化流程监管,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下一步,市级财政部门将继续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一是建立示范区联席机制,适时召开联席会议,与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数据互通机制;二是建立资金分配机制,结合国家和省政策导向,根据全市普惠金融发展需要,合理分配奖补资金;三是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对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情况和执行效果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年度绩效评价报告。全面规范奖补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加强全流程监督,切实提升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