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财政动态

精心组织开展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2022-08-12 13:55来源:长春市财政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着力发挥财政监管能力,我局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自6月中旬开始,积极采取措施,精心部署推进,聚焦三个“重点”,组织开展了全市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按照“持续关注重点行业,有效扩大监管覆盖面”和避免多头重复检查的原则,监督检查局采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方式,组织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民政、应急、乡村振兴、工信、商务、发改及政府投融资平台等相关方面,有针对性选取被检单位。全市今年共确定101户被检单位,其中市本级选取了8户。
       二是聚焦重点内容。此次检查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预算管理及财务收支核算、会计信息质量、财政资金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情况,旨在促进各单位进一步规范财政和财务管理。同时,聚焦平台公司会计核算真实性、资产质量和投融资情况,稳妥有效揭示风险隐患,推动平台公司抓好主动防范,守住风险底线。
       三是聚焦重点环节。问题认定是整个检查过程的关键。为此,监督检查局不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充分发挥局内会计人员的专业特长和业务处室人员的业务对口优势,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把关,全力做到事实清晰、表述规范、定性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