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财政动态

长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嵛翔赴农安县龙王乡沙岗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时间:2021-12-31 15:52来源:长春市财政局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12月14日下午,长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嵛翔与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一行,赴农安县龙王乡沙岗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考察了阳光大棚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合作社等重点项目,了解产业的经营、发展情况。现场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代增哲和村书记刘子明对今年粮食生产、畜牧业养殖等情况的介绍。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包保困难群众刘福和家中进行慰问,为其带去了米、面、油等必要的生活用品。张嵛翔局长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要求乡村振兴工作队要及时了解掌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做好“防返贫”工作。
  
      最后,调研组在沙岗村村部召开了座谈会。会议听取了,沙岗村驻村第一书记代增哲、村书记刘子明关于沙岗村自然情况、产业发展情况以及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张嵛翔局长对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鼓励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再创佳绩,同时就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以下四点意见建议:
      一是重新定位、制定目标。虽然“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乡村振兴战略是对农村的重新定位,工作队要结合沙岗村实际制定一些“小目标”,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体恤民情,听取百姓的意见与建议,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我们的工作得到老百姓真真正正的认可。
      二是产业振兴、依托实体。实现产业振兴、实体振兴,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产业做起来,全面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
      三是关注重点、杜绝返贫。要熟练掌握防返贫机制运行流程和相关政策,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致贫关键因素,确保“摘帽”前后政策不变样,工作不减力。要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强化村集体经济建设,切实增强脱贫户造血功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杜绝返贫情况发生。
      四是履职尽责、党建引领。要重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致富带头人,为群众树立好榜样;三是减少村中封建迷信、人情消费等不良风气。要清醒认识祛除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的紧迫性、必要性,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乡村传统优秀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力争使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无处立足。